1. 科技咨询师公共服务平台首页
  2. 工作动态

人社部相关机构批准由中国技术市场协会牵头承担《科技咨询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》编制工作

近日,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发布“关于印发《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工作计划(2020-2022年)》的补充通知”(中就培函【2021】47号),拟启动一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制定工作,并补充列入《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工作计划(2020—2022年)》。其中,《科技咨询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》被列入编制计划,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作为项目承担单位负责该项标准的编写、审定等各项工作。

科技咨询师是综合应用科技、经济、金融、法律等知识、方法、经验和工具,在技术创新、科技创业与投融资、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、技术交易与技术贸易等技术经济活动中,为用户提供科技服务的专业人员,2015年被纳入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(2015)版》。科技咨询师自设立以来,为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,成为国家技术转移人才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。

2018年后,随着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《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》、人社部《关于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的意见》等一系列文件出台,科技咨询师也面临从职业资格鉴定向职业技能人才评价方向的改革。为此,中国技术市场协会组织力量认真学习、领会国家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的精神;深入研究进入新发展阶段,科技服务业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,按照《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》人才队伍建设要求,启动科技咨询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的预研和申报工作,并顺利被列入《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工作计划(2020—2022年)》新标准将立足培养融合掌握互联网、大数据、人工智能等新技术,造就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一流科技服务人才。

本着公平、公开和一致性原则,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将在全国科技服务领域内广泛动员,集聚智慧,通过产学研合作,高水平完成标准编制。

本文转载于: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信息港
原文链接:http://www.ctm.org.cn/site/content/4000.html?siteid=999

010-68809478

在线咨询: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
邮件:kjfwpj@126.com

工作时间:周一至周五,9:30-18:30,节假日休息

error: